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电子邮件技术协议标准研究——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果展示

2012-08-23

     项目背景

     国际化多语种邮箱是指电子邮件地址中含有中文字符、日文字符等非英语字符的电子邮件地址,如“钱华林@中科院.中国”。原有的电子邮件技术协议国际技术标准不支持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的电子邮件的发送。为了支持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的使用,必须由国际互联网技术组织IETF制定关于国际化多语种邮箱(也称国际化邮件地址)的国际技术标准。

20043月,第59IETF会议首次召开了国际化邮件地址兴趣小组会议,由高通技术专家Pete Resnick 负责主持召开,商讨解决邮件地址国际化难题。由于找不到让人信服可以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IETF历史上首次尝试解决邮件地址国际化难题无果而终。2004年底,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为代表的中国技术专家开始参与电子邮件地址国际化的工作,积极联系各方专家,协调小组工作,开始攻关互联网世界难题——邮件地址国际化标准制定。

     研发历程

     20053月,美国明尼苏达IETF会议,CNNIC技术专家姚健康把初拟的国际化邮件地址解决方案提请IETF相关技术专家评阅。

     20057月,在中科院和工信部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开始主导在IETF建立国际化邮件工作组。20063月国际化邮件工作组在IETF正式建立,微软、谷歌和高通等大公司的技术专家参与了标准的制定。

20089月,IETF发布由CNNIC提交的技术标准RFC5336,为顺利解决国际化邮箱问题打下了基础。

     20122月,IETF正式发布由CNNIC技术专家姚健康和毛伟提交的国际技术核心标准《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MTP扩展支持国际化邮件》(编号:RFC6531)发布,同期发布的还有RFC6530RFC6532RFC6533。至此,在众多国际技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度被认为长期不可能解决的世界难题得以解决。为了解决国际化多语种邮箱技术问题,IETF为此陆续发布了十几个技术标准。

     创新成果

     主要研究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相关的技术协议标准,通过制定全球统一的技术标准使互联网支持国际化多语种邮箱邮件的收发。所取得的成果为国际技术标准RFC5336RFC6531。国内外的邮件厂商都将陆续支持该项国际标准。

     推广应用前景

     邮件厂商coremail已经实现支持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电子邮件技术协议标准。中国科学院钱华林研究员使用多语种电子邮箱地址钱华林@中科院.中国发出了首封跨越全球的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电子邮件。在国内外的邮件厂商都升级使用国际化多语种邮箱技术的国际技术标准RFC6531后,互联网网民就可以使用诸如“名字@网易.中国”、 名字@新浪.中国 ”等电子邮件地址。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由于容易记住且富有国家民族特色,正在受到网民的热切关注。

 

     项目负责人简介

姚健康,长期从事国际化域名、国际化邮件和DNS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曾任应用领域工作组APPSAWG联合主席。在国际互联网技术组织IETF,现任国际化邮件地址EAI工作组秘书,应用领域主任委员会(APPSDIR)委员,在国际互联网组织ICANN担任国际化数据工作组成员,是ICANN选出的全球互联网社区7名代表之一,持有全球DNSSEC安全根密钥。

 

     毛伟,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CNNIC首席科学家,曾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参与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与Internet联接的网络——中国科技网(CSTNet),由此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主持参加了网络信息服务安全管理系统、CNNIC总体安全、IPv6根域名服务系统等国信办、863、中科院项目;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中文域名、关键词网址、ENUM等新一代互联网资源寻址技术的研究;主持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IPv6网络地址规划研究、CNGI可信域名服务系统等多项国家项目。2010年起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