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开展林木技术研究 促进创新成果推广——中国林科院曾炳山研究员

2012-04-20

曾炳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林木组培快繁与基因工程专家、热带林木快繁与转基因研究中心主任。1988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林学系,1991年硕士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专业, 1999年至2000年国家公派留学荷兰Wageningen农业大学,进修植物基因工程。2007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

林木工厂化快繁与基因工程研究

目前,曾炳山研究员的科研领域主要有两个。一是热带林木组培快繁。对于组培技术成熟的桉树、柚木、相思、棕榈藤、南洋楹、西南桦等,进行无性系育种与优良无性系推广;对于组培技术不成熟的黄花梨、紫檀、沉香、檀香、楠木、格木、邓恩桉等林木,开展组培技术研究。二是热带林木转基因育种。对于转基因技术不成熟的柚木、棕榈藤、相思、西南桦,开展转基因技术研究;对于转基因技术较成熟的桉树和木麻黄,开展抗病、抗寒、低木素含量等转基因新品种的研制。

曾炳山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中国林科院科技基金“棕榈藤种质离体保存技术研究”(19961998)、国际植物资源研究所(IPGRI)资助的“Evaluation of ex situ and in situ Conservation of Rattan Germplasm in China”(19961997)、ASARDL基金项目(国际农用林培训中心基金项目)“退化地改造的棕榈藤间种模式研究”(19971999)、中国林科院科技基金“濒危苏铁的组培繁殖研究”(19971999)、中国林科院开发基金“热带荫生观赏植物快繁技术研究”(19982000)、“九五”国家攻关子课题“柚木组培快繁技术研究”(19962000)、国家“十五”攻关子课题“棕榈藤无性快繁技术研究”(20012005)、中国林科院科技启动基金“柚木嫩枝扦插技术研究”(20012002)、863高技术项目子课题“特色花卉高效快繁技术研究”(20012005)、中国林科院开发基金“柚木嫩枝扦插技术开发”(20042006)、林业行业标准项目“桉树工厂化育苗技术规程”(20042005)、福建永安林业集团公司项目“耐寒桉树组培技术开发”(20042005)、国家林业系统引进项目“桉树转基因技术和抗病基因质粒引进”(20062010)、“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专题“棕榈藤无性系快繁工艺技术研究”(20062010)、潜龙湾生物技术所项目“桉树组培快繁技术咨询与开发”(20062007)、国家林业系统成果推广项目“黄藤优良无性系及快繁技术示范”(20072009)、中央院所基础科研项目“桉树转基因技术与转基因育种”(20072009)、国际合作“越南藤类组培快繁技术开发”(20072008)、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热带珍贵用材树种组培快繁与推广示范”(20082011)、林业行业标准项目“棕榈藤工厂化育苗技术规程”(20082010)、广东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南洋楹组培快繁技术及无性系选育”(20092013)、嘉汉林业“黑木相思良种选育与可持续经营技术体系研究”(20092012)、 国家农业成果转化项目(20112013)“柚木组培苗微扦插移植及优良无性系示范”、948引进项目“地被银桦新品种及繁育技术引进”(201220116)、广东地方标准项目“相思工厂化育苗技术规程”(20122013)、广东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南洋楹优良无性系选育”(20122016)共26个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丰硕

多年来,曾炳山研究员共发表研究论文77篇,作为第二或第三主编编写专著3部,参与编写专著2部。主持编制行业标准“桉树无性系组培快繁技术规程”、“桉树无性系嫩枝扦插技术规程”和“黄藤和单叶省藤无性系组培快繁技术规程”。“九五”研究成果“棕榈藤种苗工厂化快繁工艺技术研究”2000年通过广东省鉴定,“十五”成果“黄藤和单叶省藤无性系快繁技术”2005年获得国家林业系统验收认定,“十一五”成果“巨桉、尾巨桉、巨赤桉转基因技术”2010年获得国家林业系统认定。

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即2006118日授权的“柚木组培苗微扦插移植技术”(专利号为ZL 03 1 26743.2)和2011330日授权的“单叶省藤无性系组培快繁方法”(专利号为ZL 2007 1 0031781.0)。

2006年获得全国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大力开展技术培训

曾炳山研究员致力于推广林木优良无性系和进行栽培技术咨询,从2003年起他就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免费的科技服务。他认为,林业科技工作者只有深入到林业生产第一线、深入到林农中去,才能更好地传播科学技术,发现科研问题,支撑林业发展。多年来,他共推广柚木优良无性系35个、桉树优良无性系67个、相思优良无性系23个、棕榈藤无性系45个、优良花卉品种23个,共推广或辐射推广优良无性系种苗2.32亿株。设计了国内大型林木组培室5个,培训了国内11个单位的组培技术骨干19人。“棕榈藤组培快繁技术”成果转让越南林业大学,培训越南林业大学生物技术骨干3人,一般学员23人。

先后到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的98个县区、260多个乡镇进行桉树、柚木、相思、棕榈藤等热带林木栽培技术推广,解决了206个生产单位遇到的林地选择、品种选择、焦枯病、黄萎病、青枯病、冻害、黄刺蛾、大袋蛾、尺蛾、枝瘿姬小蜂、棉蚜、基肥、追肥、缺磷、缺硼、缺铁等数十种问题,覆盖面积达到200多万亩,以每亩减少损失或增加收益100元计,产生经济效益2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