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实践出真知,成功靠攀登——袁贤鑫教授研究成果“含氯代烃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简介

2012-02-15

袁贤鑫教授,1937年生,曾任原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催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应用化学重点研究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多项催化作用及催化剂的研究。1990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1991年获得政府津贴。退休后仍致力于环保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含氯代烃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是他的研究成果之一。

研究背景

目前在医药化工行业,缺少一种能够处理含有氯代烃及其它VOCS复杂成分有机废气的经济有效方法。含氯代烃及三苯、醇、酮、醛、酯、酸等多组分有机废气已经成为很难彻底处理的废气源,对环境污染严重。

含氯代烃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的优势与创新

含氯代烃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是以堇青石蜂窝陶瓷为载体,涂有氧化铝、丝光沸石、氧化铈、硅溶胶中的三种或四种组分的涂层,所述涂层占堇青石蜂窝陶瓷载体重量的2.0%~6.0%。在有涂层堇青石蜂窝陶瓷载体上负载活性组分铬、铁、钴、锰中的两种或三种,活性组分以氧化物计占载体质量的2.0%~5.0%,催化剂制备过程中的焙烘、活化工序,采用微波加热,获得的催化剂活性、抗毒性、稳定性均好。原料易得,工艺简单,能耗低,无污染,实用性强,易进行规模生产,获得的催化剂用于消除含氯代烃的有机废气对环境的污染。

该项研究成果拥有独特的特点,原料易得,相对贵金属成本较低;制备工艺条件易掌控、重复性佳、节能环保。其有如下5大创新点:

1.活性组分及其相对比例的匹配性合理;

2.堇青石蜂窝陶瓷载体表面改性的涂层组成及相对比例合理,粘结方法科学;

3.活性组分与载体表面涂层的成分及结构适应,对催化性能有协同作用;

4.采用与常规不同的工业微波活化,使催化剂的体相与表观结构更趋一致,提高了性能的稳定性;

5.在活性液中添加了还原剂,有效地控制分解活化过程中NOX的产生,避免对环境的污染。

袁贤鑫教授研发的含氯代烃有机废气净化催化剂,能在较低温度下有效消除含氯代烃的有机废气对环境的污染。项目投资额度灵活,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

成果完成人:袁贤鑫

通讯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安头村25号  (邮编:3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