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云南省二十年艾滋病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与应用——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果简介

2011-11-22

由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持、云南省关爱中心、云南省药物依赖研究所、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共同完成的“云南省二十年艾滋病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历时20年,对象涵盖AIDS所有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在研究过程中将流行规律研究与防治策略研究紧密结合,研究成果得到了及时转化和应用,为我国防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项目简介

  云南省地处西南边境,与缅甸、越南和老挝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随着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边境贸易和边民交流明显增加。80年代中期,禁绝几十年的吸毒现象开始在边境死灰复燃,并逐渐向内地蔓延而演变成为当代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1987年,云南省发现并报告了首例外国来滇旅游的艾滋病病人。由于缺乏疫苗及可供治愈的药物,加之艾滋病较长的潜伏期和社会歧视等诸多问题,使得云南省艾滋病的防控束手无策,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掌握艾滋病流行规律,根据流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防治的研究和应用已成为控制艾滋病疫情的关键环节。为及时掌握云南省艾滋病疫情现状,“云南省二十年艾滋病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课题组根据云南实际,于1989年率先对德宏州的部分吸毒者开展艾滋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并由此启动了云南省历时二十年的艾滋病流行规律和防控研究的艰难跋涉,取得了多项可供借鉴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云南省二十年艾滋病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在国内最早采用哨点监测策略,连续20年对吸毒者、暗娼、性病门诊就诊者、孕产妇等人群开展艾滋病疫情动态监测,客观科学地描述云南省艾滋病疫情的发生及其在地域、人群、传播途径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过程,并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在国内最早客观描述艾滋病病毒亚型随着疫情蔓延扩散而发生变化的过程。首创实名制重点人群大筛查、阳性结果配偶告知策略和以感染者管理为核心的艾滋病预防和治疗结合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最大限度地发现和管理感染者。在感染者管理的基础上,开展母婴阻断和抗病毒治疗服务,实现减少二代传播和病死率的防治目标。

 

  创新成果

  课题组通过研究首次证实我国首例艾滋病母婴传播,首次全程观察到云南省艾滋病流行从边境向内地、从以注射吸毒传播为主变化为以性传播为主的流行规律,首次证实云南  HIV-1主要流行株源自缅甸、泰国,并沿贩毒通道向新疆、广西、广东等地传播,首次发现E亚型在中国的流行,揭示了云南HIV-1主要流行株的传播起源及蔓延扩散路线。研究首次运用艾滋病人群筛查技术和感染者综合管理技术,使60034名感染者知晓自身感染状况,大量传染源从原先的隐匿状态进入管理状态,管理率从20.8%提高到84.6%。通过传染源的发现和管理,使2953例阳性孕产妇获得母婴阻断服务,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35%下降到4.49%,减少母婴传播感染1169例,使14662例感染者/病人获得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艾滋病病死率由治疗前的22.9%下降到治疗后的4.7%。通过研究技术的推广运用,六年共减少艾滋病新感染病例19465例,避免死亡2668例,为国家避免巨额医疗开支和经济损失46.9亿元(32.661.2亿元)。

  

  产业化与推广应用

  该项目的研究结果推动了安全套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政策的突破,为云南省防治AIDS “一办法六工程”的出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开展“禁毒防艾三年人民战争”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争取国家对云南防艾持续的政策与经费支持提供重要参考。

在项目中首次建立的哨点监测技术,推动了1995年以来在全国开展的哨点监测;实名制重点人群大筛查技术促成了2005年全国对在押人员开展HIV抗体筛查和在全国推广的艾滋病实名制报告制度的建立;阳性配偶告知、婚检人群筛查技术被列入2006年《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并实施且具有示范效应,2007年以来,浙江、陕西等省陆续将上述技术列入当地艾滋病防治条例。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课题组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3篇,其中包括NatureLancet等世界知名期刊。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介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于2001年,承担云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等职能,是云南省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导中心。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89人,拥有百级、万级和十万级净化实验室50余间,各类高精尖仪器的监测检验设备3119台(件),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可开展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病原微生物检测和各种理化、毒理学、微生物、临床检验项目计700余项。在理化、微生物、毒性与功效、疾病类等领域的503个检测项目、584个参数的检验能力符合国家规定的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在以上领域出具的检验报告,得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该中心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资质27,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认证或认可的合格脊髓灰质炎实验室、流感检测实验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商务部、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或认可的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计量认证合格实验室、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食品安全定点检测机构、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甲级资质、国家麻疹网络实验室、云南艾滋病防治研究中心、艾滋病检测确证中心实验室等。自成立以来,获国家科研成果奖1项、省级科技奖11项、厅级奖17项,先后被授予“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应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