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针对文物材料的特殊性设计系统的研究模式和技术路线——京科技大学魏书亚教授《应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文物中天然有机胶合材料的研究》简介

2021-11-25

 

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对文化遗产的科技认知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文物中所涵盖的有机天然胶合材料包括干性油脂类、蛋白质类、树脂、蜡和大漆等。这些天然有机材料化学成分复杂、在文物中的含量少,并且经过长时间的老化,对其进行分析鉴定较为困难。
在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下,北京科技大学魏书亚教授所著的《应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文物中天然有机胶合材料的研究》Study of Natural Organic Binding Media in Cultural Heritage by 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以英文的形式出版。作为文物中天然有机胶合材料方面研究和分析鉴定的专业书籍,该书针对文物材料的特殊性设计了系统的研究模式和技术路线。通过模拟老化试验对古代用到的天然有机胶合材料(干性油类、蛋白质类胶合材料、蜡类、天然树脂类和漆类等)进行人工老化,利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别对老化前后的胶合材料进行比较研究,归纳总结出天然有机胶合材料的老化规律,建立适合文物中所用天然有机材料鉴定的系统分析方案,确定同时测定多种天然有机胶合材料(包括油类、树脂类和蜡类)的分析方法,用尽可能少的样品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解决文物中有机材料分析的关键问题,为文物中的有机材料研究奠定基础。
该书主要将GC/MS和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Py-GC/MS)联用技术应用到天然有机胶合的研究中。第一章对该技术作了详细介绍;第二章介绍文物中常见胶合材料的化学性质;第三章到第七章分别阐述干性油类、蛋白质类、树脂类、蜡类及大漆的化学组成及老化前后的对比研究。每章都附有案例分析,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中,进一步展示了文物中有机材料的复杂性及如何准确确定其化学成分的方法和知识。案例分析包括对古代绿松石镶嵌、油画、壁画、古代漆器、古代墨及考古残留物等材料和工艺的科学研究。另外,由于文物中有机材料的分析研究往往涉及保护材料的介入,因此,最后加入了对常用的文物保护材料(丙烯酸树脂、醇酸树脂和聚醋酸乙烯酯)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书籍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