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基于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FT-ICR)质谱仪的超宽波段光解离质谱-光谱系统的研制

2021-11-25

 

光谱是观察分子的眼睛,是分子及离子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在物理化学、环境化学、药物化学以及生物化学等领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在气相中,离子与溶剂分子分离,可避免笼蔽效应和溶剂对离子产生的影响,对于在本质上理解相关分子的结构、非共价相互作用及构象变化尤为重要。然而,由于气相中离子的浓度极低,已发展的常规策略包括吸收光谱方法并不能直接应用到这一领域。近年来,随着质谱技术发展起来的光解离光谱法是一种通过记录光致解离碎片或母离子的质谱信号强度衰减随光子能量的变化进行光谱分析的新方法。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应用潜力,在国际上已经被应用于有机及生物离子的结构和光谱研究中。相对而言,该类研究在国内起步较晚,相关研究也非常缺乏。
在2017年批准执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孔祥蕾带领团队开展了“基于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的超宽波段光解离/激发光谱系统的研制”项目的研究,设计并搭建了基于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FT-ICR)质谱仪的超宽波段光解离质谱-光谱系统,在项目中开创性提出并实现了双光束共聚焦的方法。并在该仪器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的相关研究。该项目中,参与合作研究的还包括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实验室的汪曣教授团队和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的张先燚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