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尼龙工程塑料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先进尼龙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2021-11-25

 

尼龙材料发展历史悠久,使用范围广泛,作为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已成为日常生活与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树脂品种,特别是随着航空航天、舰船制造、核能发电、电子电器、石油化工、公路及轨道交通等国防军工和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先进尼龙材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郑州大学刘民英团队长期从事尼龙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基础研究,尤其是致力于以生物发酵技术得到的长链二元酸为原料合成先进尼龙系列产品的技术开发、产业化及应用研究。2019年,该团队针对我国先进尼龙产业发展存在的基础研究不足、材料品种单一、生产规模小、产量低以及工艺稳定性差等问题,在高分子材料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高性能尼龙工程塑料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之上组建了河南省先进尼龙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先进尼龙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定位于研究先进尼龙材料中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着力解决材料结构单一、合成方法低效、构效关系欠缺、功能化应用不足等问题,整合高水平研究队伍,完善先进尼龙材料研究平台,围绕我国先进尼龙材料工业化进程中的应用性基础问题开展前沿性研究工作,为先进尼龙材料的设计、合成及高性能化加工应用奠定理论基础,满足国内市场对先进尼龙材料的迫切需求,推动河南省尼龙产业技术升级,促进我国先进尼龙材料工业技术水平总体提升。
目前,郑州大学已成为工程塑料行业内重要的尼龙工程塑料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实验室所在的郑州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方向在尼龙类材料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方面成绩卓越。该研究方向拥有高分子材料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及化学工业联合会高性能尼龙工程塑料工程实验室3个研究机构。先后承担(完成)国家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推广应用科技成果38项,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26项(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50件(一种长碳链稠环半芳香尼龙及其合成工艺,ZL200810049045.2;一种含吡啶杂环的半芳香族透明聚酰胺及其合成方法,ZL201510779500.4等)。已发表学术论文近5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