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基于三峡水库水环境改善的水库群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21-11-25

 

三峡工程是我国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其中支流水华和突发污染是三峡库区水环境治理面临的突出挑战,给三峡水库的安全保障、高效运行和科学管理带来了困难。为此,武汉大学等单位依托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和三峡水库科学调度关键技术专项,开展了基于三峡水库水环境改善的水库群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形成了依托重大水利工程的水环境长效治理技术。
项目提出“联合水库、动态过程、调和效益、协作调度”的生态环境调度研究新思路,研发改善三峡库区水环境的水库群多目标联合调度技术,实现贯通三峡上游超大型水库、全长770km的水量、水质和水华多目标多尺度的水体调控。探明三峡水库支流的分层异重流层化结构,发现抑制三峡水库支流水华发生的混光比(混合层与真光层之比)阈值,研发水库群“潮汐式”调度水华防控技术;构建了既保障防洪、发电、通航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传统效益,又兼顾三峡库区水环境效益的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群多目标优化调度模型,协调三峡水库群传统效益与水环境效益;研发面向水环境调度的多源数据融合、多元模型耦合和多智能体集成技术,建成基于水环境改善的三峡水库群联合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并实现业务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