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大面积双面REBCO超导膜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2021-11-25

 

高质量超导薄膜制备的微波滤波器与普通金属滤波器相比,具有带内插损小、带边陡峭度高、带外抑制度高等优势。目前国内超导滤波器多采用进口薄膜,而国产大面积超导薄膜还存在一致性和均匀性不足等问题,其性价比也不具备优势。因此,寻找低成本高质量的大面积超导薄膜制备技术对高温超导膜的大规模应用开发和打破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科技创新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北京鼎臣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超导薄膜的批量化制备及产业化开展长达8年的科研攻关,进行了理论方法、技术、产品的多项发明和原始创新,突破了低成本、大面积、高质量、批量化制备四大关键技术,形成了配方、工艺、装备、测试技术的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产品批量生产与典型应用,为推动我国高温超导技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