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比较研究

2021-11-08

 

随着污染减排形势持续严峻和气候问题的日益突出,利用市场机制解决环境问题成为共识。尤其我国当前整合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强化了环境和气候的协同治理。这为以污染控制为手段的排污权交易和以温室气体减排为手段的碳排放权交易的协同管理提供了良好机遇。
为进一步发现排污权交易和碳交易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优化交易市场管理行为和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比较两个交易市场的总量确定、配额分配、统计核查、注册登记、初始定价、市场交易、调控监管、风险管控、战略发展、减排效果等异同点和相关性,通过对比分析,尝试发现两种交易机制的协同性,以提出促进改善两种交易机制的措施建议。在美国环保协会项目(201781)和生态环境部门工作项目(CC(2018)-07-02)联合资助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潜心攻关,通过搜集并研究大量国内外关于排污权交易及碳交易的文献资料、实地访谈排污权交易及碳交易相关负责人、结合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的双重比较方法,总结了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的概念和基础理论、国外和国内发展历程、交易机制设计比较、试点交易情况比较、交易成效比较、独立性与协同性分析,进一步提出了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并于2019年出版了《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比较研究》。
该书基于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的现状、问题和协同管理的基础进行对比分析,提出以正在实施排污许可的“一证式”管理需求为契机,将我国温室气体减排统一纳入排污许可的“一证式”管理,实现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的有机融合,并整合交易管理平台。“一证式”综合环境管理体系的协同管理对策,一方面能够有力地促进和提高环境资源要素市场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监管机构对交易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交易机制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