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清华大学研发多模态机器人脑计算技术与平台

2021-11-08

 

传统意义上的机器人指的是工业机器人,通常做一些琐碎、单调和危险的工作。这些任务通常是机器人独立完成的,没有人的参与。在面对一些复杂精细的任务时,工业机器人就显得无能为力,这就需要机器人与人类协作完成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协作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小型化、灵活、成本低、易于使用,可以与人在共同空间、近距离协作工作。“人工智能+协作”的本质是人机协作,从工业到服务业都需要人机协作,甚至在某些特定场景中人机协作是亟需的一种前沿技术。例如,在医院的医疗护理中、今后几十年中国面临老龄化的场景中,智能化人性化的协作机器人将会给社会服务带来积极的支撑作用。
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人类视觉感知和认知机理的视频图像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和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多模态机器人脑计算技术与平台”项目的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王生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系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开展了多模态机器人脑计算技术与平台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