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电力输电线路舞动灾害防控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2021-09-16

 

输电线路舞动是指架空输电线路导线发生偏心覆冰后,在风的激励下产生的一种低频率、大振幅自激振动现象。输电线路舞动严重威胁电网冬季运行安全,易造成倒塔、断线、送电中断等重大电网安全事故,是亟需解决的世界性难题。我国是输电线路舞动灾害的高发区,而河南是舞动较为为严重的地区。因此,解决舞动问题对保障电网安全、促进河南经济发展、实现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承担完成的“电力输电线路舞动灾害防控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从输电线路舞动诱发原因及其变化特征入手,依托自主研发的舞动研究平台,从“防舞、抗舞、避舞、预警”4个层次开展研究,建立了电力线路舞动防控体系,有效降低了舞动灾害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实现了舞动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项目提出的相间间隔棒防舞技术被国网公司指定为防舞优选方案,已推广至19个省份;防舞成果写入国网企标Q/GDW 1829;相地间隔棒防舞技术被用于湖北、内蒙古等地的舞动难治理线路,应用线路长度1320 km;杆塔抗舞成果用于2013年以来所有特高压线路,应用特高压线路41条,惠及杆塔超过1.75万基;新型抗舞子间隔棒被列入2017年国网公司推广技术名录;舞动分布图成果形成国网企标Q/GDW 11006;建成的国网舞动预测预警中心连续5年及时准确预测了冬季线路舞动。
项目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件(输电铁塔紧固件的防松性能评估检测方法,ZL201210372928.3;基于光幕传感器的输电线路舞动轨迹测量方法,ZL201510264806.6等)、软件著作权5件。发表论文36篇,出版专著《输电线路“六防”工作手册防冰害(下册)》,编制Q/GDW 1829、Q/GDW 11006等标准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