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开展智能配电系统研究 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智能电网优化运行与电力市场运营研究团队

2021-09-15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建设逐渐由发电建设向电网建设转移,为实现清洁能源的开发、输送和消费,必须依靠智能化手段建设高效、清洁、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系统,不断提高其灵活性、安全性及防御能力。智能电网是我国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利用传感、嵌入式处理、数字化通信和IT技术,将电网信息集成到电力公司的流程和系统,使电网可观测(能够监测电网所有元件的状态)、可控制(能够控制电网所有元件的状态)和自动化(可自适应并实现自愈),从而实现对电力系统的生产、输送、运营、市场和消费等环节进行持续监测,并对有关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和优化,进而提高电网的安全水平、提升电网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刘俊勇教授长期从事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在他的带领下,智能电网优化运行与电力市场运营研究团队面向电力行业重大需求,依托智能电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数字化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电力市场技术,开展了高可靠性配电网建设与运维模式提升、配电网分布式自律控制、基于多阶段联合机会约束的交直流混合网架结构配制优化方法、电动汽车(EV)充电基础设施与配电网协同规划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取得诸多创新成果,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