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研制30 MW级燃驱压缩机组 实现国家能源关键核心装备自主可控

2021-09-15

 

大型压缩机组被誉为天然气管道的“心脏”,是保障天然气管网能源大动脉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天然气管网建设进入高潮期,管道设备市场前景广阔,但长期以来大型压缩机组市场被国外公司垄断,进口价格昂贵,维护维修成本较高。
为打破设备依赖进口、国家战略能源输送受制于人的局面,满足国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对国产燃压机组的迫切需求,保证能源关键核心装备自主可控,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确保经济安全,并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国家明确提出压缩机、大功率电驱机组、大功率燃气轮机、阀门等国产化要求并作出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设立了5项示范任务,联合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国产化设备研制和工业性应用,“30 MW级燃驱压缩机组研制及工业性应用示范”便是其中之一。
2010年2月5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30MW级燃驱压缩机组研制合同》,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30 MW级燃气轮机驱动压缩机组研制及4 000 h工业性应用工作。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为项目研制牵头及技术抓总单位,负责燃气轮机技术攻关及研制、机组监控系统及附属系统研制、机组系统集成、机组工厂试验,并配合工业性应用考核运行。项目研制阶段相继攻克30 MW级燃气轮机贫燃预混低排放燃烧室设计技术、高效长寿高速动力涡轮设计、机组模块化集成化设计、控制系统参数自适应调节、多模式无扰动切换、双路燃料精准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成功自主研制一台套30 MW级燃气轮机及燃驱压缩机组。2018年12月,完成机组72 h性能试验;2020年1月9日,完成4 000 h工业性应用考核;2021年4月,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经鉴定,机组性能完全可以满足我国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与运行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能源装备领域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