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把握大数据时代浪潮 引领共享交通发展——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研究所长聘教授陈喜群

2021-07-13

 

我国城市交通供需不平衡问题及拥堵问题主要源于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土地利用的局限性和人口密度分布的不均衡性。共享出行模式在减少道路和公共交通系统压力、提高居民出行可达性、减轻交通污染与能耗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移动互联大数据为城市多模式交通管理研究与实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对传统交通管理基础理论产生革命性影响,为开展共享出行前沿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截止到2020年,我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超过7亿,每年共享出行超过百亿次,随着“互联网+”战略与传统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互联网+交通”在深刻变革传统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为研究未来新型城市共享出行方式提供了新思路。移动互联环境下共享出行方式快速发展,各种即时出行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如网约车、共享单车、定制公交、共享汽车、分时租车等。这就需要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与共享出行方式的紧密配合,形成全新、系统、高效、协同的共享交通体系,带来安全、便利、集约、环保的共享出行方案。
面向现在和未来城市的交通出行场景,面向移动互联交通大数据的时代浪潮和我国现代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治理的迫切需求,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研究所陈喜群教授团队围绕移动互联环境下共享出行行为建模与管理优化开展研究,揭示移动互联环境下共享出行行为和需求生成机理,构建复合交通网络中共享出行平台多方博弈模型,提出基于智能体决策的共享出行仿真优化方法,形成国内外同行认可的、对推动和发展共享出行行为建模与管理优化研究有贡献的原创成果,为全面提升共享出行管理效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