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掌握全范围模拟机核心开发技术 助力CAP1400成功建设和安全运行

2021-07-13

 

全范围模拟机是核电供应商必须提供给核电厂业主单位的重要产品之一,主要用于核电厂操纵员的培训和操作执照考试,是保证核电厂人因安全性的关键设备。全范围模拟机仿真平台和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等核心技术长期依赖进口。自2011年以来,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厂重大专项支持下,针对CAP1400的自主化核电软件陆续开发完成,为自主开发核电厂全范围模拟机技术奠定了基础。
2017年1月,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广核(北京)仿真技术有限公司,启动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CAP1400全范围模拟机自主化核心技术研究”课题(2017ZX06002002)工作。课题从全范围模拟机仿真平台总体技术研发、核心数值模拟软件研发、数字化仪控系统虚拟仿真平台研发等方面开展攻关,形成了全范围模拟机仿真平台软件包cosMuse(图1),解决了全范围模拟机核心软件技术问题;并以CAP1400为仿真对象开展了全范围模拟机系统集成及工程验证、一体化严重事故模拟机研发、主控室及关键设备虚拟现实系统开发等工作,解决了全范围模拟机开发调试的核心技术问题。2020年9月,课题通过正式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