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智慧工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2021-07-13

 

智慧工地是基于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需求,运用计算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智能硬件终端设备的数据采集、应用模型建立和大数据的统计分析比对,为项目管理人员、劳务人员、施工集团企业、业主单位及政府监管部门等多维度用户呈现工地的运行状态,让管理一目了然。关于智慧工地建设,国内外已经有了一些研究和实践,但到目前为止,对于工地的智慧仓储以及综合安全质量防控研究并不多见,同时,仍缺乏集成的核电智慧工地整体解决方案和应用示范。
2020年,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与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启动“国和一号”示范项目智慧工地系统建设,项目实施年限为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该项目针对人员管理、施工机械管理、健康安全环境管理、质量管理、智慧仓储以及施工监控等智慧工地六大核心应用场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应用研究与实践,通过统一的管理协作、统一的数据共享,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工地管理,满足各方对信息数据的需求,实现对核电项目投资的有效控制,助力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该项目建成后可公开、共享和交换信息,将会推动核电行业智慧化协同施工、智能仓储、整体质量和安全环境管理的进步,更好地保障工地安全,强化人员管理,提升施工作业的质量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