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蜂产品真伪鉴别及农兽药残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2021-05-19

 

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蜂产品保健功效认识的不断加深,国内和国际市场对蜂产品消费量持续增长,对蜂产品质量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承担的“蜂产品真伪鉴别及农兽药残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针对中国蜂产品中存在的掺假和药物残留问题,建立了一系列保障蜂产品质量的关键技术,提高了目前蜂产品掺伪物质鉴别水平,打破了蜂蜜行业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提升了中国蜂蜜行业在国际贸易竞争中的话语权。项目建立了麦卢卡蜂蜜中特征标志物的检测技术,实现对麦卢卡蜂蜜的等级评价。建立的液相色谱-质谱法和负化学源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蜂产品中农兽药跨类多残留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蜂产品国际贸易的要求。项目提出的方法被国际第三方检测公司Intertek和新日本检定协会认可,合作开展的蜂产品掺假检测项目成为输日必检项目。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一种快速鉴别蜂蜜中掺入大米糖浆的核磁共振波谱方法, ZL201710747351.2;掺假蜂蜜中甜菜糖浆特征物的快速检测方法, ZL201310703474.8等),发布标准29项,编写专著2部,发表论文61篇。项目成果获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