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打好渤海污染治理攻坚战,我们在行动

2021-04-08

 

渤海湾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华北海运枢纽,并且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油气储藏,具备独特的区位与资源优势,其自然生态环境是环渤海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随着环渤海湾区经济和人口的高速发展,在多重环境压力胁迫下渤海湾已成为我国近岸海域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海区之一,严重制约了环渤海湾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对渤海污染治理高度重视,实施了一系列的污染整治行动,使渤海湾污染恶化趋势有所遏制,但稳定向好趋势并不很明显。2018 年12 月,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对渤海(包括渤海湾)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亟需突破渤海湾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及污染控制技术的瓶颈,以实现渤海湾环境质量改善的总体目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渤海湾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及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孙军带领项目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因时因势调整研究思路和工作方案,按照项目进度安排和天津市相关部门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工作。目前,项目各项任务正在按时推进,主要进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