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西太平洋-印尼海潜标观测阵列建成记——中国科学院海洋所“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过程”创新群体成果介绍

2021-01-08

 

西太平洋海域是我国从近海走向大洋的门户,也是印太暖池的主体——西太暖池的所在地,是全球海洋热量中心,是驱动全球海洋大输送带的关键海区,其巨大的热量造成这一海区强烈的物质和能量交换的不稳定性,影响着包括热带太平洋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ENSO)等气候异常事件在内的全球气候变异过程,并对东亚季风等局地气候变异产生重要影响。在这片广袤深邃而又暗流涌动的海域里,世界范围内的海洋科学家从未停止探索深海奥秘的脚步。
长期以来,受经济规模和研究能力局限,我国在海洋环流和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严重滞后于国际前沿。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开始,我国不断加大在海洋环流和气候变化领域的科研投入,但是苦于缺乏国际前沿人才,相关研究工作的推进十分缓慢。21世纪初,中国科学院海洋所通过引进国际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强化在西太平洋领域的研究力量,逐渐形成了“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过程”创新群体。过去5年里,该群体从实际出发,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开展西太平洋环流三维结构和季节内至年际、年代际变异等方面研究。他们在西太平洋和印尼内海建成刷新有史以来规模记录的潜标观测网,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西太平洋主流系与印尼内海的同步潜标阵列观测,为研究西太平洋和印尼贯穿流变异及其对厄尔尼诺等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等重大科学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