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专注海气界面观测浮标国产化技术研究 满足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需求

2021-01-08

 

经过多年研发与实践,国外已经建成覆盖全球的海气界面浮标观测网,如美国和日本联合实施的全球热带锚系海气界面观测浮标阵列(GlobalTropical Moored Buoy Array,GTMBA)。我国在海洋观测浮标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研制了10余种规格浮标,构建了我国近岸海洋浮标观测网,但是由于起步较晚、投入不足,核心设备多数依靠进口,制约了我国海洋观测技术的发展。
为突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提升国产浮标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牵头,联合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浙江大学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海气界面观测浮标国产化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YFC1403300),自主研制海气界面观测浮标,布放水深4 000 m以上,实现水下不小于1 000 m的温盐深流剖面实时同步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