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汶川地震灾后城乡重建规划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

2021-01-08

 

震后城乡重建规划是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重要依据,事关灾区社会秩序恢复和经济振兴大局,具有应急性强、安全性要求高、组织难度大等突出特点。长期以来,地震灾后城乡重建规划面临以下难题:一是缺乏理论指导和可借鉴的实践经验;二是缺乏成熟的规划编制和评价技术;三是缺乏灾后重建规划实施的协同管理技术。
在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关键技术集成及规程研究”(项目编号:2013FZ0009,经费40万元,邱建主持,2013—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汶川地震触发崩塌滑坡‘背坡面效应’及其动力学机理”(项目编号:41202210,经费25万元,李为乐主持,2013—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精神家园重建的羌族聚落景观价值体系研究”(项目编号:51108394,经费28万元,文晓斐主持,2012—2016年)、四川省“‘4.20’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技术集成”多个项目的支持下,历时10年,基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联合设计研究单位包括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通过跨学科、跨部门科研团队的联合攻关,在震后城乡重建规划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有力支撑了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后城乡重建工作,为形成人类应对巨灾的中国方案作出积极贡献。项目成果获得2019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