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2021-01-06

 

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推动多能互补、协同优化的新能源电力综合开发”。然而由于规划、管理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弃水弃光弃风”问题较为突出。水电是我国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稳居国内前列,是实现多能互补发电的重要纽带,研究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的互补联合发电技术并应用示范,对于减少可再生能源弃电,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符合国家能源的整体发展战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18YFB0905200)于2018年启动,主要围绕掌握梯级水光互补联合发电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控制理论和技术,自主研制变速恒频抽水蓄能成套设备,研发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系统,突破性完成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运行发电系统工程示范,满足分布式光伏友好接入需求,解决梯级小水电和分布式光伏联合供电及送出问题,支撑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
该项目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主持承担,项目负责人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韩晓言,并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16家单位共同组建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攻关团队。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主持承担。此外,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科诺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华大学也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项目实施两年来,相继开展了梯级水光多时间尺度耦合随机优化与控制理论研究、适应复杂动静态工况的水光蓄多时间尺度规划技术研究、梯级水光互补系统的动态安全运行区间分析与集群控制技术研究、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变速恒频可逆式抽水蓄能成套设备研制、考虑随机特性的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智能调度与优化控制技术研究,目前已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共发表SCI/EI论文42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