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城市精准治理中的多源数据融合技术研究与应用

2020-12-03

 

为了实现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北京市近年实施了“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简称“两违”)长期存在,“两违”的发现、定位、核验以及监测预警难度较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北京市多项重大专项工程的支持下,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英泰思迪空间信息技术公司等有关单位,采取“政产学研用”结合、多学科综合交叉的方式,通过综合运用先进遥感、移动道路测量、人工智能、众源数据挖掘、时空分析等新技术,融合多源数据多种技术手段研究“两违”全流程发现-核查-监测预警的监管关键技术、机制与工艺流程(图1),服务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计划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手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精准的信息支持。
项目组历时11年,在基于智能感知、新型测绘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一套多源数据融合的“星-天-地”发现识别智能一体化方法和大数据管理技术体系;开发了一套内外业协同快速精准核查的软硬件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标准科学的“两违”发现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工艺流程和机制。研究成果得到北京市政府肯定,并在北京全域16个区331个街乡镇推广应用,从根本上提高了“两违”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促进了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转变。基于该项目技术和经验,项目组与上海、长沙、福建等全国10个城市的相关部门开展了技术交流,在全国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范围,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基于自适应分段最小外接矩形的街景影像检索方法及装置,ZL201810157720.7;基于道路编码的街景影像存储方法及装置,ZL201410105126.5等);获软件著作权55项;发表论文112篇,其中,SCI收录12篇,EI收录39篇;出版专著8部。成果达到国内领跑水平。近期,该项目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0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