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边远地区政府机关、派出所等防纵火及简易爆炸物攻击综合防护技术研发

2020-12-03

 

重要建筑物如何有效防爆炸恐怖袭击,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的伤亡和各种财产的损失,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社会安全事件现场处置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课题“边远地区政府机关、派出所等防纵火及简易爆炸物攻击综合防护技术研发”(课题编号:2016YFC0800301),主要针对公安机关在重特大社会安全事件现场处置的实战需要,开展特殊安全场所建筑物综合防护技术研发,研究新型抗爆轰防火弹性体涂层材料和结构设计技术,解决边远地区政府机关、派出所等重点区域建筑抵御汽油瓶纵火及制式手榴弹、简易爆炸物袭击的安全防护问题。采用无机防火涂层和抗爆轰吸能弹性体涂层设计防火抗爆轰复合结构,解决了现有建筑防爆加固方式的弊端,提高了建筑物的防火抗爆轰防护水平,满足了新形势下反恐维稳的迫切需求。
课题由山东三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完成,截至2019年7月,试制产品两种,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一种开口防爆罐装置,ZL201820076694.0),发表论文5篇。试验证明,涂覆防火抗爆轰复合涂层的建筑物可抵御1 kg TNT以下爆炸物对于建筑物的爆炸袭击和小型汽油弹纵火袭击,可有效防止爆炸产生的爆炸冲击波伤害和建筑物爆炸碎片伤害。防爆垃圾桶可抵御0.5 kg TNT当量爆炸物爆炸时产生的爆炸冲击波和破片的攻击,保证离爆炸中心1.0 m以外的生物不受致命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