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燃煤机组尾部烟道补燃宽负荷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2020-12-03

 

低负荷下脱硝系统的正常投运是燃煤机组深度调峰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传统的宽负荷脱硝主要分为低温催化剂脱硝和锅炉侧改造脱硝,其中,锅炉侧改造脱硝主要是通过对锅炉烟风、汽水系统进行改造,以提高锅炉低负荷时SCR入口烟温,实现正常脱硝,主要技术有烟气旁路技术、给水旁路技术、省煤器分级技术、省煤器给水置换技术以及0#高加技术等,这些技术都有比较明显的优缺点,其技术思路主要是通过提高低负荷下省煤器的入口水温或者直接升高低负荷下省煤器出口烟温(SCR入口烟温)保证SCR脱硝系统在低负荷下的高效运行。
基于同样的技术原理,“燃煤机组尾部烟道补燃宽负荷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加热烟气的方式来直接升高低负荷下省煤器出口烟温,使其满足脱硝要求。项目团队以白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300 MW亚临界机组(2#机组)为试验研究对象,基于2#机组自身的烟温特性,研究尾部烟道补燃相关技术,通过烟道燃气补燃来直接加热尾部烟道,实现机组在深度调峰低负荷下脱硝系统的稳定运行。在工程实践应用的基础上,针对机组在低负荷工况下脱硝系统的运行数据进行了分析,为今后在役电厂实施宽负荷脱硝改造提供了更为宽泛的选择方案和参考依据。该项目由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主持承担,2017年项目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