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城乡的规划者 学生的引路人——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

2020-11-11

 

“今天所做的事情是为了有更好的明天”,这句话道出了规划的重要性,人生规划对于一个人的发展很重要,同样地,城乡规划对于城乡的发展也很重要。多年来,中国矿业大学(简称矿大)常江教授一直坚持在城乡规划科研和教学的一线。作为科研者,他围绕城乡规划、城市更新以及矿区生态修复与采矿迹地再利用开展研究,成果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得到了众多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和好评;同时也致力于乡村建设和古村落保护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作为高校教师,27年来,他无私奉献、执着探索,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了有温度的教育,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师德模范、研究生优秀导师垂范师表等荣誉,并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多次荣获江苏省各类设计创作奖。
 
1 心系祖国,百川奔流终归海
常江教授199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测量专业并获工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7年公派留学到德国攻读城市规划专业博士学位,留学期间,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出版专著两本。百川奔流终归海,常江教授认为国外求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归来。2006年,我国城市化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在祖国蓬勃发展的感召下,应中国矿业大学建筑学学科发展需要,他举家回国到矿大任教,传播知识,教书育人。
 
2 学以致用,规划城乡发展蓝图
回国后,常江教授借助国家和学校给予的资金支持,组建了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简称“规划所”),逐渐形成以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为骨干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也从工业废弃地再利用、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向矿业城市复兴、城市更新、新农村规划和城市新能源规划等方面拓展。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承担国内外纵向和横向课题10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四川嘉阳、徐州贾汪区、徐州九里湖、河北申家庄、山东兰陵、山西晋城等地开展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项目实践,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古村落保护方面也形成了比较理想的团队,从最初的工人村落改造、新农村规划编制,逐渐向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保护性发展和乡村振兴延伸,在江苏省、山西省、河北省等多地的乡村规划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可参考、可借鉴的经验。
 
3 发光发热,投身学科建设
回国后,常江教授投身于矿大建筑学学科建设中,于2010年组织主持了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整体授予权申报工作,矿大建筑学获得了整体硕士授予权资格;2011年,响应国家号召,整合学校各方力量,在原有建筑学基础上,组织申报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并获批,使矿大城乡规划学科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城乡规划学科榜上有名。为促进专业发展,常江教授牵头在德国莱茵建筑集团、莱布尼茨空间规划研究院、JSWD建筑事务所等国外知名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并同河北省邯郸市申家庄煤矿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矿大煤矿转型实践基地。这些稳定的国内外教学和科研合作对象为国际化的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4 授人以渔,做有温度的教育
常江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坚信要授人以渔,因材施教。在本科课堂上,常江老师经常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把时间让给学生。在课下他会给学生布置自学任务,然后在课堂上做汇报交流,以此来培养学生们梳理所学内容的习惯。在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培养上,常江也有独到的考虑。他注重锻炼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优秀博硕研究生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在这样的培养方式下,学生成长迅速,一些优秀的博士生留校任教。在学生培养上,除了让学生在课堂上尝试自主讲课锻炼外,他积极开展学术讲座活动、学术沙龙,充分开阔学生的视野与思维。
他一直说:“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落下”。对研究生和本科指导的学生,他从不挑剔,甚至常常主动“请命”,指导一些个性比较特别的学生。在学业上一视同仁地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的同时,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分别在心理、观念、技能、素质以及就业等多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教育,帮助学生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不足,更好地成长。他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了有温度的教育。
常江教授作为城乡的规划者,规划城乡发展蓝图,为城乡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他以自己的方式做有温度的教育,践行者教育的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但无论是城乡的规划者还是学生的引路人,他都将继续发光发热,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