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主导制定并发布国际标准 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2020-11-11

 

1972年以来,“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逐步发展和完善,2015年联合国第六十九届会议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体现了全人类对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愿景。城市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人类创造文明和财富的主要载体,是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象征。城市也是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标准化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领域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亟需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的支撑,但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缺失。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对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研究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关键基础、通用标准,建立和完善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城市可持续发展关键基础通用技术标准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YFF0207300)的支持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结合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框架设想,研究立足国情、接轨国际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标准、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标准、城市生态可持续性监测和评价标准、城市社会可持续治理方法标准等关键基础通用技术标准,采用“标准研制和标准验证同步”“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同步”的技术路线开展研究工作。该项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御道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科研机构、企业共同参与。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经过项目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主导制定并发布国际标准2项,在研国际标准1项,提出新国际标准提案(投票中)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