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核电厂数字化主控室人员可靠性分析方法研究

2020-11-11

 

数字化、计算机化和自动化是复杂社会技术系统(如核电系统和航空系统)的主要趋势,目前核电厂主控室已进入数字化时代。传统和数字化主控室有很大不同,一般认为数字化系统有诸多好处,如更好的系统性能、更高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更易操作和更为灵活等,但数字化系统也会给操纵员带来增加界面管理任务等负担。人员可靠性对大型复杂系统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有着重要影响。人员可靠性分析(HRA)是核电厂概率安全评价(PSA)中必不可少的内容,用于分析和预测人员失误的可能性,同时研究减少和防止人员失误的相关改进措施方案。在核电厂PSA中,通常采用人员可靠性分析技术对核电厂人员失误事件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由于人员行为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固有特点,人员可靠性分析技术作为核电厂概率安全评价中的一个关键要素,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而如何对数字化主控室环境下的人员可靠性进行更加准确的定量评价更是监管部门和PSA行业的关注重点。
传统HRA方法的模型和数据主要来自于传统模拟操作环境,其在数字化主控室的适用性并未得到有效验证。目前,国内新电厂设计主要采用数字化主控室,并且已有部分运行电厂对现有的核电厂主控室也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如秦山核电厂),因此,十分有必要对数字化主控室条件下的HRA方法进行研究。该项工作在国际上也是研究热点,挪威哈尔登(HALDEN)反应堆项目也在积极开展数字化主控室环境下HRA相关研究,已有的国际HRA实证研究充分表明,传统HRA方法需进行修正完善后才能更好地适用于数字化主控室。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在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AP1400安全评价技术研究”中已对人因基础理论、HRA方法开展过大量研究,近期承担的国家能源局核能国际合作课题“核电厂数字化主控室人员可靠性分析方法研究”的目标是通过研究对传统人员可靠性分析方法进行修正完善,建立适用于数字化主控室的人员可靠性分析方法,为核电厂人员可靠性分析、人因工程设计提供技术支持,进而为促进“核电走出去”技术交流和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提供参考和支持。研发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2020年6月,“核电厂数字化主控室人员可靠性分析方法研究”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