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

2020-11-11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科学大数据日益对科研范式产生重要影响,世界各国对科学大数据的重视程度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我国在科学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一批资源优势明显的科学数据中心和平台系统,但要真正盘活科学大数据资源,支撑大数据时代下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尚存在大数据处理技术亟待加强、数据开放共享不足、创新应用领域不深等突出问题。
围绕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打破数据资源壁垒,深化数据资源应用,国家于2017年批复启动“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联合9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发展科学大数据为目标,面向创新创业和国家战略需求,探索科学大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与模式,开展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典型应用示范,成为支撑国家科学大数据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研发形成1套科学大数据引擎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技术体系,实现PB级海量异构数据管理、融合、处理与分析。通过加工处理形成面向资源环境、碳排放与交易、近海环境评估与预测等特色数据产品集,并在生物资源、生态系统评估和精准医疗3个典型行业领域进行应用示范。目前,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累计为37万用户提供科学大数据领域数据查询、检索和在线分析服务,为超过500家企业提供数据与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