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海洋感知技术验证平台

2020-09-21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要素融合,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船舶)利用其在资源设施、专家人才、技术验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对新技术、新产品开展试验验证,不断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旗下第七一四研究所等5家单位联合构建海洋感知技术验证平台,着力提升北斗导航、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水下航行器等平台和负载的试验验证能力,面向全社会开展技术验证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利用试验验证过程中的实践成果,加快技术及产品升级迭代,引导成果转化,培育引领未来发展的船舶海洋领域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总体方案见图1。
该项目地跨多个省市,自2017年起,第七一四研究所等单位积极推动网络、天基、水面、水下等试验设施建设,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构建了水面感知网络、沿海高精度导航区域、无人艇半实物仿真设备及无人艇集群试验场,研制了无人机技术验证设备、水下试验设备等,能够满足相关技术验证和产品测试需求。通过3年多的建设和实践,为数十个团队提供技术验证服务,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目前,配套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2020年底形成完整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