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解析喀斯特断陷盆地基本特征 构建石漠化区科技支撑链条

2020-08-28

 

断陷盆地区是石漠化综合治理重要类型区之一,其集中分布在我国的滇东和攀西一带,位于珠江、长江中上游,隶属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从2015年年底起,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多次赴云南等地考察调研,并积极和地方政府沟通洽淡,最终确定以国家石漠化治理工程区的云南蒙自、建水和泸西县作为研究示范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16YFC0502500)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项目组遵循“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集成-生态产业发展-区域应用示范”一体化原则,在地球系统科学、岩溶动力学理论指导下,引进地球关键带研究新思路,紧紧抓住喀斯特断陷盆地的基本特征,将地质过程与生态过程、石漠化演变与生态修复机制、水土资源属性与可持续利用相结合,将已有前期基础与最新成果有机融合,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和生态产业模式示范,探索断陷盆地石漠化治理、生态修复经验和模式的推广途径,目前已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