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探究分子反应动力学的本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志刚研究员

2020-08-27

 

在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研究的对象是微观层次的原子分子动力学过程,相关实验方法所获得的测量结果难以揭示具体的分子动力学机理,因而相应理论计算的研究工作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志刚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反应动力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发展的理论研究工作,侧重发展量子反应动力学新型的态-态反应散射理论和高效量子波包计算方法、发展原子分子与激光场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光谱理论,以及与交叉分子束实验相结合来研究典型基元化学反应的微观动力学过程。他采用含时量子波包方法,发展了一系列态-态分辨的反应散射动力学理论;针对含时量子波包方法发展了一些高效率的计算方法,扩展了量子波包方法的研究范围;利用所发展的量子反应波包方法,结合交叉分子束实验,研究了F+H2/HD/D2,H+HD,Cl+HD,O+O2,Cl+H2O和OH/OD+H2等典型气相反应体系,获得了一些较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