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6号机组异常运行策略研究

2020-08-24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机组,为充分发挥其在安全性上的优势,华龙首堆福清5、6号机组项目采用征兆导向法规程体系,以提高机组事故及异常工况的处理能力,加强华龙一号机组安全性的纵深防御。
对比目前国内在役核电厂,华龙首堆福清5、6号机组采用的异常规程体系组成相对清晰且开发原则明确,可形成后续电厂的异常处理策略体系统一基础。另外,异常处理策略体系中对异常状态优先级的划分明确,在发生多重异常工况征兆时,可快速准确地识别出对机组影响较大的关键因素,形成有效的应对策略,避免导致操纵员对并发异常工况判断常出现的失误,使得机组状态能够快速有效地得到控制,进而降低机组状态恶化为事故工况的可能性。
2015年7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牵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及中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参与,对福清5、6号机组开展了异常运行策略原理和开发流程的研究,并最终于2017年11月完成了华龙一号异常处理策略文件体系。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获得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