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主动防控 为未来交通护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道路交通安全主动防控技术及系统集成”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8-21

 

由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动防控技术及系统集成”项目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的项目之一。该项目设置9个课题,针对各类道路车辆运行风险大、危险驾驶行为发生率高、预警预报明显不足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研究不同道路交通环境下人、车交互影响机理和交通行为特征表达选择两大科学问题;开展针对车辆、交通行为的主动安全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面向人、车、路、环境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防控干预体系,构建道路交通安全主动防控综合平台,并面向公路、城市道路、农村公路等道路类型开展应用示范。
项目执行周期较长,技术构成复杂,成果形式多样,参研单位众多,为有效保障项目执行过程管理的精准、高效,项目牵头单位加强精细化管理,注重关键节点把控,编制了涵盖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及财务管理等系列管理制度。项目执行两年来,项目组研究人员攻坚克难,完成了百余次装备装置平台测试、数百人次的自然驾驶和驾驶模拟仿真实验,构建了45项驾驶员操控原理、人机交互运行风险、危险驾驶行为参数等模型、算法。截至目前,项目整体研究进度超前于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已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