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典型地表形变遥感地质调查与监测防治

2020-08-19

 

为科学有效地做好我国地质环境评价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我国相关区域对地表形变及其潜在危害性快速反应的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于2011年下达了“全国地表形变遥感地质调查”计划项目工作任务,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为该计划项目下“全国地表形变遥感地质调查综合研究”(后改为“全国地表形变遥感地质调查”)工作项目的承担单位(周期2011—2015年)。研究重点是跟踪国内外地表形变监测防治现状及采取的主要对策,开展典型地表形变区InSAR等遥感技术调查及监测防治等综合研究工作,分析验证InSAR技术区域形变灾害调查监测的精度及优势,提出防控对策,为我国地表形变监测防治提供政策建议。
项目在全面系统梳理总结国内外地表形变监测防治对策现状基础上,开展了我国不同类型地表形变灾害的区域遥感调查与监测防控研究,集成应用多源遥感技术,建立了典型地质灾害形变区多源遥感解译验证、分析模拟、耦合反演等方法体系,实现典型活动断裂带、滑坡区、地面沉降区的区域灾害动态调查与精确监测,为我国区域地质灾害早期识别与监测预警提供了示范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