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超强吸附纳米纤维素/ 聚乙烯醇复合气凝胶制备技术研究

2020-06-19

 

纳米纤维素气凝胶具有比表面积大、孔隙结构丰富、密度低等优点,在吸附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但由于其亲水性强、抗压性差,在实际应用中容易塌陷,严重阻碍了纳米纤维素气凝胶的实际应用,生产中迫切需要寻找廉价、绿色、较高压缩性能的纳米纤维素气凝胶吸附材料。
在“948”项目的支持下,“超强吸附纳米纤维素混杂气凝胶制备关键技术引进”项目首次通过定向冷冻结合液相硅烷改性技术,成功制备出超轻、高回复、疏水纳米纤维素气凝胶。该气凝胶呈现出各向异性的微观结构,因此具有各向异性的压缩模量、屈服应力及压缩回弹性。对水中多种常见油品、非极性有害化学物质、重金属离子都具有超强的吸附效果,在原油污染海域治理、水资源净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课题承担单位为国际竹藤中心。主要完成人有余雁、王汉坤、王英、陆方、田根林、张雪霞等。项目起止时间为2015 年7 月至2017 年12 月。经过3 年的努力,项目在气凝胶吸附容量调控、气凝胶表面超疏水改性、气凝胶压缩回弹性能调控等技术上取得突破。项目共发表SCI 收录论文6 篇,认定科技成果1 项(竹基可重复使用纳米纤维素气凝胶吸附材料制备技术),获茅以升木材科学技术一等奖1 项,授权发明专利1 项(一种竹材中薄壁细胞和纤维分离的方法,ZL201510428685.4.),在国内会议分会场作报告7 次,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