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凝炼特色 协同创新——湖州师范学院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2020-06-19

 

湖州师范学院是一所综合性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近年来该校物理学科的快速崛起使这所位于长三角一隅的高校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成立于2002年,成立当年在首任院长于少英教授的带领下将“理论物理”申报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并于2005年升为省重点学科(B类)。学科依托的物理学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初,物理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成为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2015年物理学科在湖州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中被列为重点支持的学科,并于当年入选“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
依托学科专业平台,2015年11月,“湖州师范学院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8个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支持的项目之一,迄今全国仅有18所高校获此理论物理平台专款资助。近4年来,湖州师范学院物理学科团队依托平台建设,打造以领军人才为核心,年轻博士为骨干,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双优型队伍,促进了湖州师范学院理论物理师资队伍素质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国内外理论物理领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推动了物理学科参与国际合作及国际化进程,并产生了一定的带动辐射作用。平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物理学科团队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6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5项,以第一单位或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1篇。2016—2019年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0人,其中在读硕博士研究生11人;2016—2019年本科生出国出境交流、留学9人,其中考取国外硕士研究生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