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真空绝热板制造技术 引领绝热材料行业发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照峰教授

2020-06-19

 

陈照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以绝热与节能材料国际实验室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宿迁新材料与装备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绝热材料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真空绝热大会咨询委员会主席、IVIS2015国际真空绝热材料大会主席、ISIW 2018/2019国际超级绝热材料及应用论坛主席、IVIS 2013—2021学术委员会委员、NHICE 2018—2020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2012年江苏省首届航空航天学会先进科技工作者、2017年中国硅酸盐学会绝热材料分会创新人物、2018年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先后两次被评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
陈照峰教授长期从事超级绝热材料与技术研究,积极推广真空绝热板在冷链和建筑保温节能领域应用,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及省部课题共20余项,培养博士生20余人、硕士生60余人、留学士6人,先后有7人获全国“讲理想比贡献”创新活动标兵、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和国家奖学金。发表SCI论文130篇,出版专著译著3本,编写国标军标行标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曾应邀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美国费朗霍夫研究所,以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20余次。
绝热材料广泛应用于住房建筑、工农业、国防设施、装备制造和环境工程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导热系数低于空气的超级绝热材料更被称为第五大能源。当前,国家倡导“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模式,绝热材料行业更是肩负着“绿色生产”与“绿色使用”的双重社会责任。陈照峰团队经近10余年刻苦攻关,发明了废玻璃二次熔融离心制备超细玻璃纤维棉技术,成功设计、装配并运营我国第一条超细离心玻璃纤维棉生产线(2014年投产,年产3 000吨),棉丝平均直径3μm,是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以其为芯材研制出冷链用真空绝热板,导热系数可低至1.5 mW/m·K,是人类已知导热系数最低的材料,打破了欧洲以气相二氧化硅纳米粉为芯材的真空绝热板垄断。以超细玻璃纤维与粉煤灰科学复合,研究出建筑用真空绝热板,具有阻燃、防火、耐候、轻质和超薄等特性,是正在快速发展的被动式绿色建筑和零能耗建筑关键材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上海海事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和以色列哈尼塔公司共建绝热与节能材料国际合作实验室,致力于更高性能真空绝热板研发和应用。实验室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维艾普、科瑞、银兴、赛特、再升、山由、君悦和宏久等企业,开发了系列真空绝热板创新产品,“十二五”以来合作企业累计销售超百亿,占全球份额80%,在世界绝热材料市场独树一帜,成为中国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