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完善技术标准体系 助力高端装备质量技术基础提升——“高端装备重要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标准研究”项目成果

2020-05-20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装备制造业已发展成为全球一体化市场,世界各国装备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技术、性能、质量和服务等全方位的角逐。随着全球装备市场占有率的竞争日趋激烈,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技术、体制上发生了重大改革,使高端装备制造业凸显成为信息密集、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现代新型产业。近年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明显加快,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显著提高,装备制造业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突出,一批重点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并将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化作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进行部署。
“高端装备重要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标准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6YFF0202400)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主持承担。项目主要围绕民用航空装备与航天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高端装备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开展各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规范化,在各领域形成一批共性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