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构建远海海洋生物资源样本库 推动海洋活性物质研究与开发——中国南海海绵资源库构建与活性物质研究成果介绍

2020-05-20

 

南海是我国最为辽阔的海域,不但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同时也是海洋生物资源的宝库。世界各国在海洋上的博弈实则是资源的竞争,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大国战略的重要着眼点。为了应对现有资源日趋枯竭的压力,从海洋生物中发现获取新型的海洋药物将牵引未来的“蓝色经济”。海绵是海洋珊瑚礁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底栖生物,没有物理外壳的保护,海绵在5亿多年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化学防御策略,所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不但具有重要的化学生态效应,也是海洋药物发现的重要源泉。目前上市的海洋药物中,有3个源自海绵,分别为阿糖胞苷、阿糖腺苷和艾日布林,还有多种源自海绵的候选药物处于临床前和临床研究阶段。海绵次生代谢产物还是海洋天然产物发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海绵中获得的次生代谢产物约占目前发现海洋天然产物总量的三分之一。当前国际海洋药物研发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成为全球药物研究新的增长点。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海洋药物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现的海洋活性化合物的数量已经超过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跃居世界首位,但是海洋活性化合物的成药性研究等方面仍然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因此,海绵药源分子的发现及其成药性研究成为我国海洋药物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
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开展了中国南海海绵资源库构建与活性物质研究。该项目以我国南海海绵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我国海绵资源实体库缺乏这一现实问题,紧密围绕海绵活性化合物高效发现这一关键技术瓶颈,以生物活性和化学波谱学特征为导向进行系统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构建我国远海海绵资源样本库,建立高效快速的海绵新活性化合物发现的技术方法体系,并对活性分子进行药理学作用机制研究与成药性评价。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1篇,总影响因子452.4,共被引用1 369次。培养了多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及博士后。相关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原始创新性和重要科学意义,有力地推动了海洋天然产物学科发展,形成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有关专家经过现场考察和会议讨论,认为该项目研究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海绵生物活性物质高效分离、活性筛选、作用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和上海长征医院,主要完成人有林厚文、焦伟华、杨帆、于豪冰、周永军、孙凡、朴淑娟、王淑萍、廖洪泽、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