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突破核心器件技术 打造优秀科研团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

2020-05-20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经过近9年的发展,团队由最初的4人扩展到17人。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带头人陈洪斌现为中国兵工学会太赫兹应用技术分委会、中国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分会和四川省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专委会的会员,从事大功率、高功率微波器件和脉冲功率技术等研究20余年,工作中他注重引导团队科研人员脚踏实地,不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承担完成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科技创新项目等科研任务。
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立足于电真空核心器件研究,本着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并重,重点研究高速数据通信、太赫兹雷达和非致命性武器三大科研应用方向,并以这3项应用需求为牵引,力求在多个研究领域突破关键技术,现已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
在大功率准光回旋管研究方面,突破并掌握了内置准光回旋管关键技术,研制了3 mm连续波回旋管样管,最大输出功率30 kW,连续工作时间10 min,输出模式为准高斯波束,技术领跑国内。面向无超导车载主动拒止系统应用,成功研制出功耗仅28 kW的1.8 T大孔径直流磁体。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成功研制了非超导供磁的W波段连续波回旋管,输出功率12 kW,连续波工作5 min稳定。140 GHz连续波回旋管样管输出功率达到50 kW,连续波运行时间大于30 s。
研制出应用于等离子体加热装置的回旋管系统(含电源及测试负载等),该系统已成功交付甲方单位用于磁约束热核聚变等离子体加热系统当中,改系统工作频率为28 GHz,输出功率大于50 kW,连续波运行时间30 s,准高斯波束输出。
在太赫兹行波管器件研究方面,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探索并掌握了0.14 THz、0.22 THz和0.34 THz折叠波导行波管研制技术,在国内研制出0.14 THz折叠波导行波管,连续波最大输出功率7.3 W,最大增益25.3 dB,-3 dB带宽3 GHz;所研制的0.22 THz折叠波导行波管连续波最大输出功率为7 W,最大增益26 dB,-3 dB带宽大于4.5 GHz;研制的脉冲折叠波导行波管工作频率为216 GHz,最大输出功率18.2 W,3 dB带宽达到10 GHz,带内最大增益28.2 dB,占空比达到20%,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所研制的340 GHz折叠波导行波管样管,实验测试最大输出功率达到2.54 W,最大增益25.4 dB,3 dB带宽2.5 GHz,是目前国内工作频率相对较高的电真空放大器。
电真空器件技术研究团队团结协作,合力突破关键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已在相关系统中得到应用,多种管型完成了向用户单位的交付。团队先后获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先进集体、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大功率回旋管器件示范岗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