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基于子午工程和气辉观测网对上传重力波在中高层大气中传播和演化过程的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4-16

 

中国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拥有高原、平原、草原、沙漠、丘陵等多种地形地貌。同时,中国覆盖了从中纬到低纬不同的气象和高层大气/电离层区域,横跨了大约4个时区,造就了上空高层大气扰动受剧烈天气事件、地形变化强迫、上下大气层耦合等影响的独特特性。由于大气波动在中高层大气中的传播范围较大,单台气辉观测仪有限的视野覆盖很难进行大范围的观测和不同区域的比较,已不能满足科研需求。为了研究中国不同地貌/地形、剧烈天气事件等产生的高层大气重力波的独特性质,有必要在多个地点进行长期系统的组网观测。
基于这一思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徐寄遥研究员领导的中高层大气研究团队在国家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主研发了全天空气辉成像仪和气辉光谱仪等观测设备。按照一定的科学目标,从2011年开始,将30多套研制的全天空气辉成像仪、气辉光谱仪等气辉观测等设备陆续安装在全国15个台站,构建了用于观测峰值高度位于约87 km高度上的OH气辉和峰值高度位于约250 km高度上的氧原子红光(OI 630 nm)气辉的双层探测网,并开展了协同观测,已经获取了多年的联合观测数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基于子午工程和气辉观测网对上传重力波在中高层大气中传播和演化过程的研究”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开展,项目起止日期为2019年1月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