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思茅盆地页岩气地质条件及资源潜力分析

2020-04-16

 

思茅盆地是云南省主要的含油气盆地之一,在20世纪末发现了景谷地区陆相新近系小油田,并实现了小规模开发,但是古生界、中生界油气勘探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实现思茅盆地页岩气调查新突破,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以暗色页岩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露头调查,运用扫描电镜、有机地球化学分析测试等多种实验方法,分析思茅盆地页岩气地质条件及资源潜力。研究表明,思茅盆地发育上石炭统下密地组、上二叠统羊八寨组、上三叠统挖鲁八组及中侏罗统和平乡组4套暗色页岩。其中,羊八寨组页岩累计厚度普遍大于100 m,TOC平均为1.06%2.54%,Ro平均为1.81%3.47%,有机质类型主要为II2-Ⅲ型,脆性矿物含量平均为49.5%,为思茅盆地页岩气调查有利层系。景谷洼陷南部和普文洼陷受深大断裂、地层抬升剥蚀、岩浆岩和变质岩带影响较小,盖层厚度大,页岩气保存条件相对较好。初步认为思茅盆地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大,且油气地质条件与相邻呵叻盆地具有一定的可比性。综合考虑页岩分布、有机地化条件和保存条件,预测页岩气有利区主要位于景谷洼陷南部勐班-德化及普文洼陷南部象明一带。
 
1 地质概况
思茅盆地位于滇西哀牢山和澜沧江之间,构造位置属于三江褶皱系北部,位于扬子地台、华南褶皱系、保山掸那地块之间,与南部的呵叻盆地相邻,盆地内发育“三凸两凹”二级构造单元。该区受多期构造运动影响,构造演化极为复杂,具有陆壳裂解、多陆块相互作用、多岛弧-盆演化、陆内碰撞造山、挤压走滑等特征。由于受多期构造运动影响,盆地内发育了一系列性质复杂的断裂、褶皱。断裂走向为近南北向和近东西向,相互切割,东部墨江-江城地区地层较为破碎,西部景谷-宁洱、勐腊地区相对完整。
地质历史时期伴随古-新特提斯洋的开启与闭合,思茅盆地发育了上石炭统下密地组、上二叠统羊八寨组、上三叠统挖鲁八组及中侏罗统和平乡组4套烃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