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变废弃物为优质肥料 实现林、浆、纸、泥循环利用—— 长效安全基肥与桉树有机-无机复混肥的推广应用

2020-04-16

 

在“长效安全基肥研究”(2008B021000037)的基础上延续研究的广东省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桉树有机-无机复混肥”,对畜禽粪便、动植物残体、造纸废料、城镇污泥和城市生物质垃圾等有机物料进行无害化发酵腐熟标准化处理,添加无机肥料制成有机-无机复混肥料,供桉树等速生商品林施用。项目制成的有机肥具有其他商品肥和无机肥没有的功能,改良土壤效果明显。项目牵头单位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与华扬公司,他们对于N、P、K无机肥料以及B、Zn、Cu等微量元素的合理配方研究超过10年,目前已有基肥配方3种、追肥配方2种,与同类肥料相比,桉树人工林生长量提高10%以上,处于国内先进地位。同时,项目研发了大块肥料成型机,在国内属于首创。
 
1 技术创新点
(1)利用微生物工程对畜禽粪便、动植物残体、造纸污泥、生活污泥等进行预处理,高温发酵,无害化处理程度高,实现废弃物资源再生。
(2)造纸污泥等再生料占桉树肥料质量30%以上,氮、磷、钾、有机质等营养元素得到再利用,实现林、浆、纸、泥循环利用。
(3)产品配比合理,活化磷素,可提高肥料利用率与土壤肥力;松化土壤,保水保墒,防止土壤板结;改善根系微环境,促进根系强盛。
 
2 推广应用情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每年组织桉树种植大户以及省内外桉树专业公司参观华扬公司的肥料生产车间,并参加华扬公司的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树立对有机-无机肥料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桉树学术会议,参加会议人数一般在400人以上,其中70%是桉树种植者。桉树中心还与华扬公司一起,邀请桉树种植者到桉树中心南方种苗基地、广宁县北市林场等地现场参观,推广有机-无机肥料。
目前,项目成果的推广得到多方认可,肇庆市和广宁县领导经常到华扬公司现场参观和指导,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不但要造福桉树人工林的种植者,还要为油茶、花卉、绿化树种等种植者提供优质肥料,扩大影响。目前桉树中心与华扬公司正致力于将有机-无机肥料产品升级换代,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3 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成果可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林木生产成本,提高林木经济效益,使林木均衡吸收各种养分,增加林木生物量的积累,缩短培育年限,达到丰产增收的目的,同时实现了林、浆、纸、泥循环利用。肥料利用率的提高使得土壤氮磷养分盈余量大幅度下降,减少了养分流失,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平衡了土壤的养分,培肥了地力;同时也使流失到环境中的氮磷养分得到有效降低,进而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传统肥料容易造成某些元素在土壤中积累过多,不仅无法被林木有效利用,而且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机-无机复混肥行业标准的实施使化肥在林业生产中的正面作用最大化,负面效应最小化。
肥料原料成本较传统肥料节约300元/吨,每年节约成本600万元。通过降本增效,增加营业收入1000万元。打造了3 000亩桉树基地示范林地,每年增加桉树材积4500 m3,实现经济效益400万元。每年生产有机-无机复混肥2万5万吨,5年合计生产20万吨,推广使用桉树面积200多万亩,增加木材收入超50亿元。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林农传统的施肥观念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常规的不分作物盲目施肥、单一施肥或过量施肥的习惯正逐步得到遏制,施肥技术正在由“经验型”向“标准定量型”转变。同时,培养锻炼了一大批技术骨干,进一步加强了农业技术推广、肥料企业以及林农之间的紧密联系,提高了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技术素质和工作水平。项目采用市场化、产业化途径解决城市污泥无害化农用问题,提高了土地综合生产力,促进了林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微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化使环保产业和林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市场经济运行体制,不仅产生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效益,同时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