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DP3动力定位系统研制

2019-11-04

 

动力定位技术是船舶利用自身推进系统克服外界风浪流干扰,将船舶位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综合控制技术,与传统锚泊定位相比,动力定位船舶作业不受水深和海底土质限制,机动性好,作业效率高,因此动力定位系统在海工船舶和平台上应用极为广泛。
针对国内动力定位产品为国外企业垄断的现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单位,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DP3动力定位系统研制”项目,自主开发了船舶动力定位系统产品。项目研制过程紧扣“自主创新”和“国产化”两大主题,突破了船舶动力定位控制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船舶动力定位领域的应用,同时还成功自主开发了船用张紧索位置测量系统。项目的研究成果——DP3级船舶动力定位控制系统取得了中国船级社的产品认证,实现了从科研成果到装船产品的转化。
2018年4月,DP3级船舶动力定位控制系统在南海完成了实船测试验收,搭载该系统的“探索一号”多功能船在4级海况下实现了综合定位精度1m,艏向控制精度1度的控制效果,与国外同类产品的效能相当,系统功能试验和FMEA(失效模式及影响分析)试验均满足设计要求,中国船级社的验船师现场见证了试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