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破解植物源活性物质提取难题 实现天然冰片规模化生产——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苏健裕

2019-11-04

 

苏健裕,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优秀企业科技特派员,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专家,广东省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梅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技术总监,广东省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天然右旋龙脑等植物源活性物质的高效制备及利用研究,实现了天然冰片(右旋龙脑)的国产化和规模化生产,并开展了天然右旋龙脑的活性研究及综合应用。近年主持包括国家、广东省和企业委托项目等30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80多篇,论文总被引用750多次,主编“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1部。所研发的“梅片(天然右旋龙脑)提取技术”获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梅片树枝叶深加工关键技术与副产物高值利用”成果获梅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右旋龙脑(NB)为“天然冰片”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名贵珍稀药材、高级香料、食品添加剂和重要的日化原料,我国一直依靠进口满足需求。苏健裕作为首批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和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从广东省粤北山区中筛选发现一种樟科阴香化学型植物梅片树的枝叶中富含天然右旋龙脑。他根据梅片树特点和生产实际,对梅片树枝叶中龙脑粗油提取设备进行创新设计,研制了粗脑规模化提取工艺和装备,以及一体化的卧式螺旋推进式超声冷却结晶机等精脑纯化工艺及设备,梅片树枝叶中天然右旋龙脑提取率达到96%,天然冰片纯度为98.3%。2014年初,苏健裕参与组建了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并建设了年产250吨天然冰片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