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海洋预报业务化系统模块化构建与应用示范

2019-10-15

 

中国是世界上海况复杂、遭受海洋灾害较严重的国家。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风暴潮、海浪、海冰、赤潮、咸潮等海洋灾害发生的频率不断增加,给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预报系统建设,及时做出准确和精细化的海洋环境预警报,有效预防和减轻海洋灾害。此外,预报系统的模块化、标准化工作也亟待提高。
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海洋预报业务化系统模块化构建与应用示范” (201205017)以全面提高海洋“灾害防御、环境保障、突发事件应对”综合能力为宗旨,以“监测观测-预报预警-公益服务”链条式应用为基本原则,整合优势力量,围绕沿海区域海洋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应对等精细化预报需求,研究提出现代化业务化海洋预报系统的标准、数据接口与接口规范,为区域业务化海洋预报系统的建设提供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发多源数据集成与应用技术、多要素耦合技术,研发区域海洋灾害、海洋动力、泥沙、溢油、搜救等精细化预报技术,建立海面风场、风暴潮、近岸浪、咸潮、温盐流、泥沙、溢油、搜救等海洋环境和突发事故预报系统的模块化体系,以及海洋环境综合预警报可视化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并在长江口和上海洋山港示范应用。该项目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持承担,所建立的8系统2平台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东海预报中心实现业务化应用。项目的建设可全面提升研究区域综合预警报保障技术水平,为沿海区域经济转型、平稳快速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