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围绕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电磁安全开展研究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郭俊博士

2019-10-15

 

郭俊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7月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高功率电磁学与电磁兼容研究领域的专家邱爱慈院士和谢彦召教授。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国家公派赴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电磁兼容实验室开展访问学者研究,合作导师为Farhad Rachidi教授。研究方向为高功率电磁学与电磁兼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电磁安全等。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青年创新基金以及各企业横向课题等9项科研项目。

近5年来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IEEE汇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博士学位论文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URSI(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担任多个IEEE汇刊的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人,担任高功率电磁学方向国际权威系列会议AMEREM/EUROEM/ASIAEM的分会主席、ASIAEM 2015会议秘书、ASIAEM2019会议大会秘书和出版主席等职务。

 

1 在多导体传输线电磁场耦合解析建模方法研究方面作出贡献

高空电磁脉冲、有意电磁干扰和雷电电磁脉冲等强电磁环境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具有严重威胁,开展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强电磁环境安全研究对于保障我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郭俊博士的导师邱爱慈院士联合国内几十位院士通过开展中国工程院的重大咨询项目,调研、研究和评估强电磁脉冲环境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威胁,总结撰写了相关咨询报告,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建议。郭俊博士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深度参与了从项目起草、调研、理论和试验研究到项目结题的全过程,并以此为研究背景开展了博士学位论文研究。

暂态电磁场对电子、电气系统内部多导体传输线的耦合是强电磁脉冲环境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产生威胁的重要原因,开展相关的暂态电磁场对多导体传输线耦合建模研究,不仅能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也是高功率电磁学与电磁兼容领域的经典和热点问题。郭俊博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针对传统多导体传输线电磁场耦合模型在处理大规模线缆时效率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波形松弛和解析迭代算法的多导体传输线电磁脉冲耦合分析模型,能够高效计算电磁脉冲对大规模多导体传输线的耦合响应,且能够很好地计及非线性、频变、非均匀场激励、高频效应等问题,提升了理论模型在分析实际问题方面的实用性,对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获得了国内外研究同行的高度认可。

2 深度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08年的南洋公学的电机专科,学院目前主体学科为电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是我国电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研究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在两位导师的指导和带领下,郭俊博士更为全面地接触和认识到了国家在高功率电磁学与电磁兼容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实际需求,这也为他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郭俊博士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及入职以后,一直围绕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电磁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工作,深度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国家重点国际合作专项和国家863计划等研究任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郭俊博士广泛深度地参与了其中各类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等技术性工作,随两位导师一道前往国家电网等开展了实地调研,参与了各类申请、各阶段报告的撰写,协助举办了由几十位院士参加的项目启动/阶段研讨/咨询/结题会议,得到了很多与业界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在积累经验的同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作为项目组成员,郭俊博士为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他作为主要参与人员撰写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报告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