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及防火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2019-09-03

 

文物建筑是我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及防火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Z171100004417031)充分挖掘技术潜力,直击文物建筑防火保护中的痛点问题,分别针对北京市文物建筑火灾蔓延特性、电气火灾无线监控系统及无线火灾探测报警系统设计、文物建筑灭火设施设置方法、文物建筑消防设施监控云平台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
该课题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北元安达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天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城安盛邦(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完成。课题组针对砖木结构文物建筑开展了大规模火灾荷载调查,发现了更为科学的文物建筑火灾蔓延规律;给出了电气火灾无线监控系统及无线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在文物建筑中应用的关键性能参数,编制设计指南两部;提出移动式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和高压细水雾防火分隔系统应用于文物建筑中的关键参数和设置原则,为相关标准制定及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自主研发了文物建筑消防设施监控平台,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